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慧敏:流域生态监管“九龙治水”如何终结

2017年02月13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统的环境监管、执法主要是以行政区划为单元,容易造成地域分割,部门职责分散、交叉,统筹协调比较困难,某些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流域治理这方面的法律形同虚设
流域是一个以水为核心的社会、经济、自然、生态复合的完整系统;流域里的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内部联系是比较紧密的,生态的关联性很高。 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方案》(下称《方案》)。

  会议强调,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要遵循生态系统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将流域作为管理单元,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理顺权责,优化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配置,实现流域环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提高环境保护整体成效。

  早在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就规定:开展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构建各流域内相关省级涉水部门参加、多形式的流域水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和风险预警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