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不良容忍度 防止商行续加“坏杠杆”

2017年02月13日 14:54
商业银行在处理不良贷款的过程中,加杠杆手段的运用要多于去杠杆手段的运用。所以造成经济下行期,贷款没有随之萎缩,反而大幅增长的怪现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幼力)2016年宏观经济领域有两个比较蹊跷的现象。一是在“去杠杆”的政策导向下,商业银行信贷增长刹不住车,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惯性。二是在债券违约风险频发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却率先企稳,在2016年第四季度较上一季度出现下降。这两个现象之间有什么内在的逻辑关系,如何抓住“去杠杆”的“牛鼻子”——即控制商业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是本文试图回答的问题。

  一、“去杠杆”一年效果不彰,货币信贷大幅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赵幼力,供职于某大型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十余年宏观经济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等。微信公众号:幼力说。本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