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去杠杆将是主旋律

2017年01月11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说,2016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去杠杆”之间还要左右平衡的话,那么2017,去杠杆无疑是主旋律:先是金融去杠杆,而后是企业去杠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先行指数PMI的触底回升,以及PPI指数由负转正、工业生产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见底,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明显缓和。“稳增长”初见成效,接下来,去杠杆将显得更加重要。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中国(非金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0%以上,企业总负债是GDP总值的1.65倍,居全球首位。企业负债率之所以如此之高,和我国资本市场融资审核制由一定关系,股票、债券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通,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就成为主要融资渠道,这种融资结构是我国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的重要原因。然而,从动态角度看,最近五年,企业资产负债率在持续上升,利息负担逐年加重,经营风险在不断增大。因此,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尤其是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杠杆率,不仅是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范信贷资产风险扩大的需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