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2021年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配置

2021年01月20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的一年,至少未来的大半年,全球经济还是处于一个比惨的时代,衰退是大概率,恢复是举步维艰。无论是降准还是扩张资产负债表,中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是较大,但美国、欧盟这些西方国家基本已没有降息空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全球宏观经济环境进入比惨时代

  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面临不同程度的下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行,是2020年的总体趋势,2021年的上半年还会延续这种趋势。中国跟美国、欧盟、日本、澳洲以及其他的国家相比较,中国增长得更好、恢复得更好,那就是在全球经济中一枝独秀。未来的一年,至少未来的大半年,全球经济还是处于这样一个比惨的时代,衰退是大概率,恢复是举步维艰。

  主要国家的央行再次进入宽松、扩表周期。英国、欧盟、美国等都采取降息,约三个月内就把利息率降到0,一些北欧国家甚至降到负利率。而我国央行的宽松,主要是以降低准备金率为主,让银行释放更多流动性。此外,目前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占GDP的比重,比2008年低一半左右,如果中国经济在2021年增速令人担忧,央行还有空间和手段进行刺激。所以,无论是降准还是扩张资产负债表,我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是较大,但相较而言,像美国、欧盟这些西方国家基本已没有降息空间。

中美关系复杂化,摩擦长期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