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义“债转股”和狭义“债转股”

2016年05月04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义的债转股与企业脱困无关、与不良资产无关,但能够在宏观上实现“去杠杆”的政策目标。用狭义债转股来替代广义债转股,认为债转股就是将不良债权转为不良股权,就以偏概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了
赵幼力
赵幼力,供职于某大型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十余年宏观经济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等。微信公众号:幼力说。本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幼力)债转股中,股权的持有人和原有债权的持有人是否是同一实体,是区分广义债转股和狭义债转股的关键所在。广义债转股指的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债权和股权的置换,债权人和股权人并无关联;狭义的债转股就是将特定债权人的债权置换为其股权,通过让渡一部分经营权,降低债务水平,释放抵押物。所以广义的债转股与企业脱困无关、与不良资产无关,但能够在宏观上实现“去杠杆”的政策目标。用狭义债转股来替代广义债转股,认为债转股就是将不良债权转为不良股权,就以偏概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