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贬值,还是管制?

2016年01月12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涉外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人民币快速贬值和严厉的资本管制之间在区间上和程度上的平衡,此强则彼弱
赵幼力
赵幼力,供职于某大型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十余年宏观经济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等。微信公众号:幼力说。本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幼力)2016年开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截至11日,已经贬值1.4%。汇改前,离在岸人民币汇率年内日均价差只有几十点;汇改后,离在岸人民币汇率日均价差迅速扩大至数百点,2016年年初境内外人民币价差一度拉大到创纪录的2000点,显示了市场对人民币极度悲观的情绪。伴随着人民币的贬值态势,资本外流的趋势渐盛,民间“藏汇于民”的热情高涨。2015年全年外汇储备减少5100亿美元。2015年下半年,除了10月外汇占款小幅增长以外,其他月份均出现大幅下降。下半年,贸易顺差仍然保持在高位,但商业银行代客结售汇却持续逆差,结汇意愿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