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下行期的信贷大增或将成为常态

2016年02月25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延缓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暴露,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存在着千变万化的贷款合作关系。因为涉及到双方的切身利益,这种关系已经不能完全被央行的态度所左右,呈现出自我扩大的趋势和巨大的惯性
赵幼力
赵幼力,供职于某大型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十余年宏观经济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等。微信公众号:幼力说。本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幼力)2016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比4万亿刺激推出时期(2009年1月)新增贷款投放量还多出9000亿元人民币。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去年以来“资产荒”现象非常普遍,整个市场面临可投资产匮乏的局面。而且,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杠杆”列为2016年的重要任务,说明贷款的超常规增长也并非决策层所乐见。所以数据一出,引起了市场上广泛的关注和充分的解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