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宋雁慧:13岁女孩打赏25万 如何应对触网低龄化

2017年02月22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成年人触网的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网络空间或者网络社会鱼龙混杂,未成年人未必能适应,随之出现一系列问题,该案所反映的只是经济层面,其实远不局限于此
2009年、2011年和2013年的调查均显示,超过九成的未成年人使用过互联网。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央视报道,一名13岁的女孩花光父母25万积蓄,只为打赏网络男主播。女孩母亲接受采访时称,自己的银行卡几乎每天都有两三次交易,最多的一次达到9500元。该女孩说,“手机支付密码和锁屏密码一样,是试出来的。” 每次汇款成功,女孩还会将提示短信删除。

  根据法律规定,由于当事女孩未满16周岁,仍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未经父母许可所的大额消费属于“效力待定”,作为监护人,女孩父母可以认定打赏行为“无效”并追回相关款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