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科学平台:值得重视的新动向

2017年03月07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据的价值不在其本身,而在于通过对数据的梳理、组织、分析后能产生的信息和决策智能。大数据的降温是必然的,应用数据支持决策的数据科学才是我们应该重视的研究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高德纳(Gartner)2014年对科技发展新趋势的预测中指出:大数据已经降温,物联网正处于高潮,而数据科学正在上升,将成为未来的热点。三年后的今天,2017年2月高德纳最新的评估报告正式提出数据科学平台的概念并评选出该新领域16家引领潮流的公司。

  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大数据作为一个商业炒作概念,对于提高全社会对高速积累的海量数码化数据及其所提供的新机遇之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伴随大数据发展出来的一批数据储存、处理、分析的新技术使实时、互动、精准的智能决策成为可能。但人们在冷静地思索时发现,数据(不管数量多少、质量高低)仍然只是原料。而数据处理的软硬件再强大也只是做饭的锅碗瓢盆和炉灶。要想“烹出美味佳肴”(产生商业和管理决策智能)还必须有“菜谱”和“名厨”。而制定“菜谱”需要数据科学,“名厨”就是数据科学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