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大选中的大小数据

2016年11月16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大选大数据胜过小数据,因为网络民意数据覆盖了 “隐藏选民”,而民意调查忽视了那些不看主流媒体只从社交媒体获得信息的群体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美国大选已落下帷幕,特朗普在选举民意调查结果一路不看好的情况下最后胜出。主流媒体措手不及,同声发问:“为何一向准确的民意调查今年失灵了?”(见下图)

  没受到主流媒体注视但通过社交媒体显示的网络民意却早在几个月前就预测到特朗普的胜利。(见下面统计数字)

  “社交媒体预测特朗普的胜利” ,杰米,浩伏特,2016年8月7日,8时30分。

  脸谱(Facebook)

  特朗普: 10,174,358 (喜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