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数据看亚裔在美国的崛起

2018年09月07日 11:05
亚裔近年来成为美国各族裔中平均收入最高的群体。2015年占人口比例5%的亚裔交纳了包括地方和联邦在内的7%的税收。亚裔的消费能力也因此大大提升达到4456亿美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连续几周打破票房记录使最近在全美上映的好莱坞新片《疯狂的亚洲富人》(Crazy Rich Asians)在美国华人社区和主流媒体掀起了一股“亚裔旋风”。各类报刊,特别是社交媒体,包括微信群,脸书等,对此全亚裔演员阵容的好莱坞大片褒贬交汇,热议不止。美国社会对亚裔的关注程度被提高了一个档次。观众中40%是亚裔,60%是其他族裔。街头巷尾,饭后茶余,该片的剧情、场面、人情、理念都成为热点话题。

  除了导演的技巧,演员的阵容,剧情的深刻,场面的壮观以外,《疯狂的亚洲富人》今天能在美国获得成功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背景,即亚裔过去几十年在美国的崛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