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产阶级崛起,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有哪些影响

2018年05月14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世界上很多第三世界国家虽有过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但由于没有中产阶级的迅速发展,产生严重的两极分化,造成社会动荡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五年前,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应对中国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引起重视(见下图)。今天,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趋势和购买力的增长不但在拉动中国经济,而且已经对世界市场的影响也日渐增强。

  按保守的计算,中国的中产阶级仅占人口总数的20%-25%。14亿人口的基数,20%已是2亿8000万人。美国3.6亿人口中有70%的中产阶级,但总数也只有2亿5000多万(见下图)。尽管中国中产阶级人均购买力小于美国中产阶级,其消费市场的规模已接近美国。满足这个新兴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