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种族差别数据说:自杀与他杀

2018年02月24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将在2043年进入多元社会(白人总数将降到总人口的50%)。种族人口构成的变化必将影响到美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关注种族间的差别及其变化将是研究和理解美国未来走向的钥匙之一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最近在研究美国种族差别问题中看到了美国疾控中心一组1999至2015年有关不同种族自杀和他杀率的数据。其中有些引人注目的信息。

  首先,美国总体上是自杀率高于他杀率,而且两个比率之间的差别在扩大。1999年自杀率高于他杀率一个点。到2015年这个差距增长到近四点(见下图)。

  第二,不同种族的自杀率与他杀率很不相同。白人(White)的自杀率最高,但他杀率较低。黑人(Black) 自杀率最低,但他杀率远高于其他种族。 土著印地安人(American Indian) 的自杀率较高,但他杀率低。亚裔和太平洋岛人(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s) 的自杀率居中偏下而他杀率最低。(见下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