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毒品管控中“需求侧”改革如何推进

2017年11月13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毒品预防工作需要应用数据科学理念和大数据技术实现管理科学化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毒品市场也有“供给侧”和“需求侧”。缉毒是控制供给,而戒毒和防毒的目的是降低需求。中国在缉毒和打击毒贩团伙方面具有成熟的组织和有效的手段。戒毒方面近年来也初步形成体系。但防毒方面才刚刚起步。这正是“需求侧”改革的重点。

  第一, 摆正毒品预防工作的位置。

  中国毒品市场需求有三个组成部分:境外市场(主要是美国)、境内现有吸毒人群、潜在新吸毒群体。降低境外需求要通过国际禁毒协同作战。减少境内需求则要对现有吸毒人员进行康复治疗和对非吸毒群体(特别是青少年)实行毒品预防教育和干预。前者治标而后者治本。治标见效快,能解燃眉之急。而治本是百年大计。目前中国毒品预防是短版。因此,“需求侧”改革首先要大力加强毒品预防工作,将其摆在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