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R技术在医疗培训上的最新应用

2018年03月13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AR在医疗模拟培训领域的应用使特制模拟人体模型以及相关配套设备不再成为必需,将会大大降低医疗模拟系统的价格,推动医疗模拟培训的普及。这一新动向值得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是近年来与人工智能(AI)相联系并快速发展的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人们比较熟知的是谷歌眼镜通过AR技术使人看到电脑加工过的场景。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医疗陪训,使医护人员能身临其境地体验病人对治疗和药物的反应,并通过智能系统提供现场实时的视频指导以达到培训目的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传统的医疗模拟训练使用特制的人体模型(如下图)。模型可以分解,内部装有模拟五脏、经络、血管等。加上传感器和辅助设备后,人体模型还可以发亮、发声使培训模拟治疗现场。这种由飞行员仿真模拟培训技术引申而来的医疗教育方法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熟并被证明非常有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