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见巴舍夫斯基

2017年03月14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开放给全球带来正面公共品,反之,如果中国转向内视,则会给全球带来负面公共品”
资料图:巴舍夫斯基

《王烁学习报告》(59)

  又见到巴舍夫斯基。

  巴舍夫斯基曾担任过美国贸易谈判代表(USTR)。美国谈判代表是内阁成员,但籍籍无名的还是多得很,巴舍夫斯基可不一般。她任职时,正值中国加入WTO的关键时分。与欧盟贸易专员拉米、中国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一起,三位关键谈判者在世纪之交牵动了关心中国经济未来所有人的注意力,最终将中国送入了WTO。

  WTO对中国有多重要呢?

  我记得很清楚,中国与美国欧盟完成谈判是1999年到2000年之间,正式加入WTO是2001年底。加入WTO第二年,国际舆论开始谈论中国成为世界工场;第三年,开始谈论中国向世界出口通缩,因为中国制造成本低,出口价格低,抑制了发达市场的通胀;第四年,舆论焦点变成中国崛起会怎样改变世界。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