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举世关注的首次“习特会”

2017年04月05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人们期待中美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能够厘清,两国多个对话交流机制得以延续

  世人关注已久的首次“习特会”终于敲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30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这是国际关系重大事件,必将对全球、特别是西太平洋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四年前,当选国家主席仅三个月的习近平在美国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庄园非彼庄园。此次习近平与特朗普首次会面,有助于搁置争议,寻找中美共识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对特朗普政府而言,上任以来一系列的非常规动作,已引发国内强烈反弹;其废除奥巴马医改之举彻底失败,针对部分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受到司法机构反制,幕僚与俄罗斯的联络遭到国会调查;在对外关系上,中东和平、打击“伊斯兰国”和重构美俄关系属于优先级别,挑战重重。对中国而言,经济增速放缓,金融风险及相伴随的社会冲突有所显露,需要妥善应对;开好中共十九大,则是今年头等政治任务;外交上则是确保“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因此,确保稳定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助于中美双方实现各自的战略。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