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光礼:五部门放权 大学如何用好自主权

2017年04月10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40年来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一直陷入“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高等教育要去行政化,政府应改变“一刀切”思维定式,不应过于用行政手段干预学校事务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认为,高等教育的行政化问题,主要不是大学内部的行政化,实际上是指政府把大学作为行政机构来管理。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3月31日,教育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主要从完善高校学科专业设置机制、改革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改善高校进人用人环境、改进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机制、健全符合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完善和加强高校经费使用管理、完善高校内部治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二十项改革意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