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鹏:基层市场监管孱弱 仅靠中央三令五申难改观

2017年04月11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层市场监管体系能力的建设应当放在下一阶段监管改革的重中之重,否则其他的一切改革成果都有可能因为无法落地而徒有其表
近日,由人民大学国发院发布的《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体系3.0 版》报告提醒,无论顶层设计如何科学专业,如果基层监管的能力难以提升,即便再好的监管政策也难以在地方最后落地实施,因为基层直接面对监管对象与任务,对于监管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存在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基层市场乱象百出,监管的孱弱局面是否能够得到根本改变?近日,由人民大学国发院发布的《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体系3.0 版》报告提醒,无论顶层设计如何科学专业,如果基层监管的能力难以提升,即便再好的监管政策也难以在地方最后落地实施,因为基层直接面对监管对象与任务,对于监管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存在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

  报告由国发院研究员、人大公管学院副教授刘鹏执笔。刘鹏分析,尽管本届政府改革非常强调监管力量进一步下沉,充实和加强基层监管机构能力建设,但是,由于市场监管一定程度上与地方经济发展激励不相容,同时,市场监管事权在中央和各级政府之间的分配并不清晰,地方政府对监管投入也没有太大激励,导致基层监管能力孱弱的局面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改变,仅仅依靠中央政府的三令五申和文件要求难以真正起到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