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取消“推优”入学 “小升初”会怎么变

2017年04月20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留下了口子,推优生、特长生的招生渠道在现实中容易异化成为特权择校的通道。北京的问题在于,大部分优质教育资源都集中在公办学校,今后需要做的就是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缩小公办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
2012年5月19日,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各知名中学门口都围满了前来赶的学生和家长。招收管乐特长生,前来考试的学生以萨克斯、黑管、小号等为主。张斌/CFP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4月16日,北京市教委举行发布会,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其中,对于“小升初”,规定: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全市取消推优入学。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除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同时,各区教委还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