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杠杆是根金箍棒

2017年04月27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杠杆放大结果,但不增加价值。”不论你用不用杠杆,都应该记住马克斯这句话,深刻
资料图: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图/视觉中国

  《王烁学习报告》(72)

  杠杆在本专栏出现很多次,接下来还会出现很多次。有读者问,什么是杠杆?这是最重要的金融概念,拿掉杠杆,金融这件事剩不下什么。

  杠杆即借钱。

  你找人借钱,人问也不问就借给你,这叫人品好,祝贺你,但这样借钱有几次呢?做大事不能靠人品好,先忽略不计。

  你找人借钱,别人比较把细,问你借钱用来干嘛,如果你说想吃顿好的,这事就算黄了;如果你说有个赚钱的事,但投资的钱不够。他就说,钱我借,但你也把自己的钱放进来,赚了你还本付息,亏的话先亏你的。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