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锦忠:上个学为啥“拼娃又拼爹”

2017年05月08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追求教育公平的理念看,不宜提倡以家庭社会资本作为选择学生的依据,类似做法应该控制在适度范围。要保障教育公平,在规范并保障民办教育发展的同时,公立教育必须及时跟进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上海民办学校“家长面谈”的“问卷”题目截图引发广泛争议。据网友反映,阳浦小学的图形推理题堪比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简称行测题)。上海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则被曝出要求登记外祖父母的职务、学历等信息。5月6日、7日,上海集中举行171所民办初中、小学的学生面谈,以选择学生入学。

  而后,杨浦教育局和青浦教育局先后叫停了两所学校的相关行为。5月7日,上海市教委做出处理意见,认为两校的相关行为有违义务教育法和本市招生政策中强调的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中小学生教育权益的基本原则,责成两区教育局将此事通报学校董事会并对相关负责人追责,还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核减明年的招生计划,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