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现实状况与路径选择

2017年05月22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一大问题,减少或预防留守儿童悲剧的再次发生,需要建立政府支持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协同治理的机制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原因,要减少相关问题的出现,就需要监护、教育与亲情的“复位”抑或“补位”,为留守儿童健康发展提供最能满足他们需要的支持,同时还要加强乡村社会治理、重塑乡村社会秩序与文化,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外部成长环境。
 

  邬志辉 李静美 陈昌盛|文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所博士生,硕士生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务工。但由于我国以户籍制度为代表的城乡二元社会制度的限制,他们在外出时会基于对家庭经济能力、流入城市制度接纳情况等因素的综合考量,做出子女随迁抑或留守的决策,从而导致大量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出现。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义务教育联合会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达2075.42万,这一庞大的弱势群体已成为我国社会转型代价的承受者之一。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父母缺席困境,出现了许多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