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特大城市住房为何均成劳动力流动障碍

2017年05月26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与美国虽然产权制度不同、城市规划差别明显,甚至地方政府架构也是迥异,但是在特大城市,限制住房供给却均成为劳动力流动的障碍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乔仕彤认为,从根源看,中美特大城市的治理,有意或无意,均是以土地为中心,现有“业主”最大化其土地收益的目标主导了城市治理。木森/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中国与美国虽然产权制度不同、城市规划差别明显,甚至地方政府架构也是迥异,但是在特大城市,限制住房供给却均成为劳动力流动的障碍,既不公平,也无效率。”近日,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乔仕彤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律、治理与发展”跨学科工作坊演讲时点明上述现象,工作坊由人大法学院熊丙万副研究员主持。

  乔仕彤介绍,在纽约,目前可负担的住房数量只能满足大约一半的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而在旧金山,从2009年到2015年,总共新增了123000份工作,但同期只增加了11000套住房,很多人因此被迫离开,从纽约和旧金山等流向住房成本较低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