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科技不应成为运动式、拍脑门式创新

2017年08月23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诸多不同业务形态背后,还需关注其金融本质,并谨慎观察金融科技究竟是延续传统金融业渐进式的科技改良,还是颠覆式、突发性的行业革命。在形成有意义的判断之前,监管需坚持底线思维,保持中立和稳定
近一时期,金融科技的概念迅速兴起,市场实践和创新行为非常活跃,受到广泛关注。视觉中国

  文∣蒋则沈

  近一时期,金融科技的概念迅速兴起,市场实践和创新行为非常活跃,受到广泛关注。

  事实上,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互动并非新现象。从银行历史看,商业银行应用现代科技的进程始终没有停止过。从最早的银行卡服务,到自助柜员机(ATM),再到后来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每一个时代的主流科技手段都与金融创新相伴相生,相互作用。

  当前,金融科技之所以引发广泛兴趣和热烈议论,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与科技的结合速度、向社会大众普及渗透速度大大加快了。从银行卡到ATM,从电话银行到手机银行APP,技术驱动形成金融产品的推广周期越来越短,新型产品大规模覆盖用户的能力越来越强。在这一背景下,金融科技对社会公众的影响范围和深度,都需要用新的视角和方法进行评估研判。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提速”留给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进行风险预判和工具准备的时间越来越有限,越来越紧迫。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