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向文艺复兴汲取智慧

2017年09月11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类正处于十字路口,我们需要欢迎天才和多样性,保持开放;听从科学家和专家的意见,防范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重新绘制我们的政治、经济和头脑中的地图,追求更公平均衡的发展
《发现的时代:21世纪风险指南》2017年5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全球化趋势似乎遭遇重大“逆流”,金融过度自由化的不利影响仍未彻底消除;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情绪空前高涨,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獗,朝核问题阴云密布,人们的焦虑、不安强烈表露出来。如何应对越发严峻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移民和难民问题?面对种种难题,有的人向未来叩问,有的人向过去求解。数月前,一本名为《发现的时代:21世纪风险指南》的书出版,即显示了作者温故以知新的努力。该书认为,现在人类处于一个新文艺复兴时代,它与500年前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有很多相似之处,面对21世纪的风险和挑战,我们需要从文艺复兴时期汲取智慧、勇气和灵感,重塑文艺复兴时期的辉煌,并为后世留下宝贵的遗产。日前,财新记者在北京专访了该书的作者——伊恩•戈尔丁(Ian Goldin)和克里斯•柯塔纳(Chris Kutarna),探究了这本书的相关内容与他们对一些全球性问题的看法。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