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法治的技术理性与人文情怀

2017年09月19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充满矛盾、冲突以及纠结的目前中国,要真正落实建构法治秩序的方针,必须既任劳也任怨。与此同时,坚守原则、预测趋势、以柔克刚的内心定力尤其是不可或缺的
9月17日,在现行司法考试制度下举行了最后一场大测验。财新实习记者 于璐/摄

  文︱季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

  9月17日,在现行司法考试制度下举行了最后一场大测验。从此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将淡出人们的视野,进入历史。2018年开始施行的新政,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根据这项顶层设计的思路,考生的行业和专业涵盖面将会变得更宽广,考题将更加重视案例分析,以便通过解决具体问题的不同方案来鉴别考生的判断力、推理技巧以及综合应用专业知识的思维方式。或许基于末班车心态,或许因为依依不舍的惜别情绪,刚结束的这次司法考试报名人数达到近65万的空前规模。其中上海考区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13.5%,为了确保考务安全,甚至还采取了人像识别技术。几乎同时,苹果公司为了纪念iphone问世十周年,发布了新的智能手机型号,特征是采取了全面屏和人脸识别解锁技术,引起网上一片吐槽。很多人半正经、半开玩笑地担心,说隐私权的保障从此可能将以男生不敢睡觉、女生不敢卸妆为代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