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几个关键问题

2017年11月14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假设中国从2017年起继续保持5%的GDP增长率,美国为2.5%的增长率,并且不考虑汇率变化,那么大约在2037年中国GDP总量将赶上美国(31万亿美元),同时在2050年总量大约为美国总量的1.37倍
中共十九大报告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描绘了新的目标,并且修改了1987年以来设定的目标和进度。图/东方IC。

  文︱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中共十九大报告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描绘了新的目标,并且修改了1987年以来设定的目标和进度。这一新的表述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在对新的现代化目标进行量化分析时,北大、清华、人大的几位著名经济学家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预定速度产生了明显的分歧。争论的焦点是,中国要在2050年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从现在起年均GDP增长率应该要多高?乐观派认为,未来只要中国GDP增长率保持3%左右就可以实现目标;悲观派认为,未来中国GDP增长率每年要大约5%才有望实现目标,而这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