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会计视角看PPP风险应对

2017年12月01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更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涉及行政、财政、投融资体制改革各方面,PPP项目的参与方都应该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在PPP改革实践中,一些地方对新发展理念贯彻还不到位,特别是把PPP模式简单化地作为政府的一种投融资手段,产生了风险分配不合理、明股实债、政府变相兜底,重建设轻运营、绩效考核不完善,社会资本融资杠杆倍数过高等泛化异化问题,积累了一些隐性的风险。图/东方IC

    文 | 张连起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经过4年努力,PPP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果。建立了“五位一体”制度体系,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大市场,落地了一大批支持转型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项目。这项改革促进了行政体制、财政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了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业态的创新,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统筹政府和市场两个资源方面,开展了先行先试的探索。

  这项改革促进了行政体制、财政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了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业态的创新,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统筹政府和市场两个资源方面,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探索。据我们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达6778个,总投资约10.1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388个,投资额约4.1万亿元。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PP市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