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昉:劳动力市场改革是高速增长的必要条件

2017年12月12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改革开放主动解除制度障碍,推进劳动力重新配置,才创造了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其充分条件是改革开放,必要条件是人口红利。中国未来需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加强劳动力市场的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
资料图:蔡昉。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对于中国经济的这一“奇迹”,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其充分条件是改革开放,必要条件是人口红利;中国未来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加快劳动力市场的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

  12月10日,在北大国发院主办的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上,蔡昉回顾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并试图破除对于中国过去40年发展成就的理论误解,包括被广泛引用的“人类行为的意外后果”(哈耶克语)、“没有必要条件的增长”(钱纳里语)以及“克鲁格曼-扬诅咒”。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