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防风险重在强实体

2017年12月18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去杠杆、降风险和促改革,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社会各界,尤其是实业界和金融界对此高度关注。此次会议极可能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为来年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为此,继续推进金融去杠杆十分必要。不过,金融风险的根源在于实体经济,去杠杆尚属“外科手术”,深化国企改革、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乃是针对金融风险的釜底抽薪之策。

  高杠杆在很大程度上是过往追求增长目标的结果。中共十九大报告不再提GDP增速目标,作出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论断。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正在增加,这为去杠杆、防风险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时,也未提“适度扩大总需求”,而是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在这“三大攻坚战”中,防风险列于首位。会议同时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点明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方向。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