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信息技术与羊群效应:美国两次股灾的启示

2018年02月10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不同交易技术环境下美国两次股灾的过程,看新技术环境下,信息不对称和人的非理性行为如何导致市场失灵,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资本市场的羊群行为尽管形式上有了变化,但由于人的有限理性和动物精神,羊群行为的本质并没有变,而且在新技术环境下,羊群的形成与溃散更加迅速,这需要引起业界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图/视觉中国

  文|田静

  资深金融业者

  21世纪,金融科技迅猛发展。金融科技并非是当今的现象,20世纪60年代信息技术就运用到了银行后台业务,50年前,世界第一个用于证券交易的电子通信网络(ECN)就已诞生,并逐渐发展成为目前欧美市场最重要的场外交易场所。80年代,自动订单撮合系统逐渐兴起,并成为证券和期货交易所的最主要交易平台。金融科技提高了金融信息的处理和传播速度,降低了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失灵。但是,技术进步不能根治信息不对称和人的非理性所致的市场失灵,反而还可能引发新的市场失灵。本文分析了美国时隔20年分别在不同交易技术环境下的两次股灾,资本市场的羊群行为尽管形式上有了变化,但由于人的有限理性和动物精神,羊群行为的本质并没有变,而且在新技术环境下,羊群的形成与溃散更加迅速,这需要引起业界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两次股灾的简要回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