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货币政策框架转型亦须稳中求进

2018年03月03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框架转型关乎要素市场化、市场体系建设乃至国家治理能力

  中国货币政策框架转型尚在中流争渡。日前,央行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央行报告),分析人士大多聚焦新一年流动性尺度等短期变量。这些因素固然重要,然而,不宜因货币政策较多使用临时与定向操作而忽略报告一条重要线索,即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

  这份带有年度总结与展望色彩的报告在首个专栏中,分析了M2 增速变化及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明确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更趋复杂,M2 的可测性、可控性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在完善货币数量统计的同时,可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逐步推动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这一信号值得关注。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