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共享单车“排队式”总量控制扼杀后续竞争

2018年03月30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城市环境,总量控制迫不得已,但“先来先得,后来没有”,这样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也会因为破坏了市场的竞争性与开放性,导向一个非常糟糕的局面
最近,成都的相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成都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根据该规定,成都将对共享单车施行考核打分制。图/视觉中国

  文 | 刘远举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最近,成都的相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成都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根据该规定,成都将对共享单车施行考核打分制。管理部门将每年对在成都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一次考核并打分,其中,表现优秀的企业将获得增加投放份额的机会,而表现不合格的企业,将责令其退出成都市行政区域营运。

  简而言之,成都实施的是一种基于考核制的总量控制。与此相对比的是,深圳实施的则是一种先来后到的、排队式总量控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