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印科技创业生态系统,谁更胜一筹

2018年04月11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确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主导本国市场的科技生态系统,但印度科技公司与全球生态系统之间的互联似乎更加紧密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8日,印度海德拉巴,为期三天的2017“全球创业峰会”在印度第四大城市海德拉巴举行。图/东方IC

  文|方睿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为基金创业学教席教授

  2018年3月6日,印度某知名商业日报报道称,2017年中国企业对印度初创及成长期企业共计投资52亿美元,而在2018年刚刚过去的两个月,这一数字就已超过10亿美元。中国的战略及金融投资者对印度的科技创业生态系统如此情有独钟,显然是有众多原因可寻。

  首先,1997年到2017年的20年间,印度经济一直保持均速7.1%的增长。2016年和2017年,印度政府重拳改革,开展废钞运动,推行商品服务税(GST),通过新的《破产法》,进行银行资本重组,这些改革之举将进一步加速经济增长。其次,印度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规模上可与中国本土市场相媲美,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目前,印度消费者的支付能力无法与中国相比,但假以时日,随着印度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一差距将逐渐缩小。第三,放眼印度的科技生态系统,虽然某些垂直领域已然是美国巨擘的天下,比如,谷歌与脸书分别在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领域独占鳌头,但中国企业在电商、分享经济和网络游戏等领域仍有机会建立强大的市场地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