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迫商户“二选一”,外卖平台是否违法

2018年04月12日 13:52
“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中首要原则就是“自愿”,外卖平台以强制下线来威胁商户、要求商户退出其他平台,这本身就是强迫行为,与商户的意愿相悖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占领)4月1日,滴滴外卖进入江苏无锡试运营,迅速引起外卖市场大战。为及时制止无锡外卖市场竞争乱象,4月11日上午,无锡市工商局紧急召开行政约谈会,公开约谈美团外卖、滴滴外卖和饿了么三家网络外卖平台,并通报了针对商户举报的“二选一”的调查情况:“接到举报以后,迅速部署,展开调查,走访了近三十家被下线商户,收集了相关证据资料”。

  无锡市工商局副局长表示:“初步调查情况显示,相关外卖服务平台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并责令“立即停止实施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防止损害后果的持续扩大”。

层出不穷的“二选一”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长期关注互联网法律政策、知识产权及投融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