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约车第一案”频发 博弈远未结束

2017年01月13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网约车:隐患与争议
可以听文章啦!
各方的博弈远远没有结束,甚至可以说刚刚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建议也提醒各地交通部门在查处非法网约车司机时,切莫轻易使用钓鱼方式
赵占领
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长期关注互联网法律政策、知识产权及投融资法律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占领)去年下半年,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陆续出台,尽管仍然充满着争议,但是各方激烈博弈的政策制定程序已经落下帷幕,接下来就是各地细则的落地实施,除了北京等个别城市留出一定的过渡期之外,绝大多数都是立即实施。

  紧接着,2016年12月30日,济南专车第一案公开宣判,济南市中院以滴滴专车司机陈某的行为社会危害性较小、行政处罚幅度畸重、执法程序违法为由判决被告济南客管中心败诉。这场耗时近两年之久、倍受各界关注的案件划上了一个看似完美的句号。网约车的合法性被再次予以肯定,鼓励创新的精神也被写进了判决书,网约车平台可以得到一丝宽慰。被告执法的权限也被得到确认,仅仅以程序存在瑕疵、处罚过重撤销了行政处罚决定。执法部门的权威也得到了维护,执法的积极性并没有受到挫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