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播答题火爆背后的法律冷思考

2018年01月22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直播答题模式本身并不违法,但是直播平台在开展直播答题活动中仍有一些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个税问题和个人信息保护问题
赵占领
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长期关注互联网法律政策、知识产权及投融资法律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占领)新年伊始,直播答题成为互联网行业首个现象级事件。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百万英雄百万赢家等多家视频平台推出的直播答题活动迅速走红,动辄上百万的奖金更是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参与。

  1月10日,一条截图信息在网络广泛传播,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在朋友圈中提出一个问题:现在遍地开花的知识问答市场一个月内会发生什么?A、更多玩家跟进;B、出现单场千万奖金额;C、有关部门出台严格政策。马化腾选择C,周鸿祎选择A,并补充说:“A选项应该改成巨头纷纷进入”。

  不久,花椒直播被监管部门约谈。1月13日,花椒直播平台在推出的“百万赢家”活动中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作为“国家”列入答案选项。1月14日,花椒直播责令全面整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