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保护主义的前世今生:为何根深蒂固?

2018年04月17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经济学家格里高利·曼昆曾经说,经济学家中最高度一致的论点就是所有国家都从自由贸易中获益。但纵观人类历史,真正的自由贸易只在少数国家的一定时期出现过,多数国家多数时候仍然实施各种各样的保护政策,这是为什么呢?
保护主义的兴起和民族国家的形成紧密相连。图/视觉中国

  文|方晋

  保护主义的兴起和民族国家的形成紧密相连。中世纪晚期,欧洲经济和贸易已经有了很大发展。随着地理大发现和海外殖民活动的开始,以欧洲为核心的世界贸易体系也初步形成。与此同时,英国、法国、西班牙出现了统一的民族国家,他们彼此之间在欧洲和海外争夺霸权,经济和贸易政策也成为国家间争霸的一种必要手段,保护主义理论和政策应运而生。

重商主义理论及其批判

  这一时期,重商主义理论在经济思想中占据主导地位。该理论认为,(贵金属)货币是唯一财富,而贸易是零和游戏。为了获得更多财富,必须通过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限制进口特别是制成品进口,鼓励出口。该理论代表人物托马斯·孟在《英国得自对外贸易的财富》一书中说:“对外贸易是我们增加财富和现金的通常手段,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时时谨守这一原则:在价值上,我们每年卖给外国人的货物,必须比我们消费他们的为多。”在实践中,英、法等国纷纷采取贸易管制、特许经营、提高关税等保护主义措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