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蓝皮书:农村学生为何流失严重

2018年04月26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蓝皮书认为,城市中心的现代化模式,层层上移的资源格局和不断扩大的城乡差距,使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在应试教育单一轨道上的比拼,成为“龟兔赛跑”
尽管现在教育的普及程度更高,资源流动却是层层上移的格局。蓝皮书认为,城镇学校的大班额、乡镇的寄宿制学校和农村薄弱的小规模学校的存在,导致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扩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基础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的辍学流失,当然受到早期教育的深远影响,存在儿童营养和健康、抚育和智力发展等诸多问题;但是更为直接的,是在发展主义框架下剥夺农村的现代化和城市化所造成的伤害。”4月25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作出上述判断。

  农村与城市学生在应试轨道上“龟兔赛跑”

  尽管现在教育的普及程度更高,资源流动却是层层上移的格局。蓝皮书认为,城镇学校的大班额、乡镇的寄宿制学校和农村薄弱的小规模学校的存在,导致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