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杭州控烟条例的十大“硬伤”

2018年04月28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8年前相比,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没有进步
2016年5月31日,杭州街头吸烟的市民。图/视觉中国

  文|杨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

  最近,杭州市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进行修改,拟删除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受到外界褒扬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允许室内可以设置吸烟区等。

  本文重点分析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草案)》的不足之处,希望各界能够引以为戒,也希望能够作为杭州市对草案进一步修改的参考。

  硬伤一:禁烟范围没有进步,与《公约》要求严重不符。

  与8年前相比,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没有进步。与已经立法的20个较大城市控烟法规比较,处于后五分之一的地位,与杭州市的社会、经济、文化、健康发展的理念严重不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