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城市“抢人”还得靠产业和公共服务“留人”

2018年06月13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吸引人才为契机,倒逼完善住房、教育、医疗等配套政策,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避免出现只有“光鲜亮丽”的政策条件,却无“厚植给养人才的土壤”现象
2018年5月28日,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位市民在参考贴在墙上的办理须知,填写人才落户的相关资料。自从今年3月1日南京市人才落户新政实施以来,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人才扎堆落户。图/视觉中国

  文︱尹训飞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产业政策研究所

  近来,多个城市密集推出包括优惠落户、现金补贴、购房优惠等在内的“抢人”政策,争相吸引人才“落地生根”,城市间竞争也因此步入拼人才的高维竞争阶段。当前,随着城市“抢人大战”进入“留人大战”阶段,要在如何进一步发挥好人才等产业政策作用,提高产业竞争力上多下功夫。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抢人大战”缘起

  产业竞争力日渐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亟需重新配置人才资源。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产业竞争力成为城市间综合竞争力高低的重要体现。其中,部分二线城市经过数年产业升级和发展模式迭代,正处于产业厚积崛起期。从城市自身发展角度来看,能否做大做强产业,关键是要有一支强大的产业人才队伍。因此,随着城市间要素流通加快,需要重新配置人才、尤其是产业人才等资源,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为实现产业竞争力的跃升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和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