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准入标准:深圳“住房新政”的考验

2018年06月14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最主要的政策目标是服务实体经济,将保障房同就业而不是户籍挂钩,将可以建立起一个将要素引入实体经济的独立渠道
这次深圳“住房新政”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深圳重归1998房改初衷,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住房供给中保障性住房(政策支持性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和商品房比例的大逆转。图/视觉中国

  文|赵燕菁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这次深圳“住房新政”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深圳重归1998房改初衷,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住房供给中保障性住房(政策支持性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和商品房比例的大逆转。尽管没有达到新加坡大约80:20这样高的比例,但已经超过香港大约50:50的比例。加上存量巨大的“城中村”,深圳“以住为主”住房结构将会继续领跑大湾区,为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支撑。

  土地财政模式下,“高速增长阶段”的住房市场,就是城市的资本市场,是城市融资的主要工具。当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住房必须尽快从融资为主要目的的住房体系,转向以住为主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住房体系。深圳这次“住房新政”正是体现了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一步。深圳“住房新政”严格区分了两种市场,防止政策性住房在商品性住房市场套利,是实现住房体系转型提供的必须的条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