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彭文生:用内部财政扩张应对外部贸易摩擦

2018年07月06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越是面对复杂的外部挑战,越是要坚定宽财政,尤其是应大幅降低增值税、消费税等流转税
美国此次加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应对。图/视觉中国

  文|彭文生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一、此次美国关税增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美国此次加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应对。根据我们的测算,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大约会减少中国150亿美元的出口,约占2017年总出口的0.6%。这个影响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并不太大。

  此外,相比于十年前,中美经贸关系已经由中国对美国的单边依赖转变为相互需要。

  在2000年,中美经贸总额占到了中国GDP的6%,但仅占美国的0.6%;中国加入WTO之后,中美贸易总额一度占到中国GDP的近10%;到了2017年,中美贸易总额仅占到中国GDP的4.8%,比起峰值下降了一半,甚至已经低于加入WTO之前的水平,与此同时,占美国GDP的比重却一路攀升到了3%。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