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不去打击“收入不平等”

2018年11月16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试图通过强制性压缩工资来实现更大范围的平等不仅是种奇怪的偏好,更是一个错误,它将使一个国家日渐失去打造更公正社会的能力
试图通过强制性压缩工资来实现更大范围的平等不仅是种奇怪的偏好,更是一个错误。它将使一个国家日渐失去打造更公正社会的能力。图/视觉中国

  文|Ricardo Hausmann

  哈佛大学国际开发研究中心主任,肯尼迪政府学院经济学教授

  假设有两个人对一个政策问题持有不同意见。那么,是否有可能去认定一个是对的另一个是错的,还是说双方只是有各自不同的偏好?归根结底,奇怪的偏好和错误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

  偏好是一个人选择何种选项去实现其预期目标,而错误是一个人基于自身对世界运作方式的错误理解所做出的选择,因此得到的也不是其所期望的结果。不幸的是,从错误中学习往往代价巨大。它也可能是不确定的,因为总有可能将错误的不良后果归咎于其他因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