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尚全:改革开放要坚持四个不动摇

2018年12月18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步的改革要再出发,还应该把“两个中性”——“竞争中性”、“所有制中性”作为原则,所有的市场主体要真正做到平等竞争、一视同仁
2018年12月17日,深圳,民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视觉中国
高尚全
高尚全,著名经济学家,1929年9月生于上海嘉定,汉族。1952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上海其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世界银行高级顾问,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密苏里大学斯诺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杰出学人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尚全)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我想回顾一下这40年所经历的主要阶段和我的体会,尤其是哪些原则是我们未来也非常值得尊重和坚持的。

  改革开放这40年来,我们先后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是目标探索阶段,第二个是市场经济的建立阶段,第三个是市场经济的初步完善阶段,第四个是“五位一体”改革的新阶段。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发生了根本性的、历史性的变化:第一,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二,改革开放推动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第三,从封闭的、半封闭的社会转向全面开放;第四,从“人治”转向“法治”;第五,从贫穷落后转向全面小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