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尚全:保护私有财产和维护公共利益是一致性的

2018年11月06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并非只有公共财产才是社会财富,私有财产本身也是社会财富的一个部分。加强对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的保护,对发展社会经济、维护公共利益是必要的
从概念上讲,私有财产的保护和公共利益是一致的。因为并非只有公共财产才是社会财富,私有财产本身也是社会财富的一个部分,在高度社会化的今天,个人活动已经离不开社会,个人的生产、消费就是这个社会大机器运转的一个部分。图/视觉中国
高尚全
高尚全,著名经济学家,1929年9月生于上海嘉定,汉族。1952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上海其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世界银行高级顾问,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密苏里大学斯诺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杰出学人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尚全)2004年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对宪法进行的第四次修改。其中一个主要的变动就是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对现行的宪法有关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规定作了修改,把原宪法第十三条“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改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