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流浪地球》是否可以不放弃全球一半人口

文|黄文政 何亚福
2019年02月10日 19:10
电影中放弃全球一半人口的情节,或许只是为了表现灾变对人类挑战的残酷,而不是对这种残酷的认可。但不管如何,这个情节很容易让观众联想到严厉的生育限制和户籍控制,以及用抽签决定购车资格这样的政策背景
《流浪地球》剧照。图/东方IC

  文|黄文政 何亚福

  《流浪地球》的热映点燃了中国人对国产科幻电影的激情。在太阳面临氦闪之际,人类齐心协力给地球装上万台核聚变发动机,开启地球流浪之旅,但在利用木星引力的弹弓效应进行加速时,地球陷入可能与木星相撞的绝境。历经惊心动魄的搏击,电影中的人物成功引爆木星,用爆炸冲击波推开地球,拯救了人类文明。这样恢弘的奇思构想不逊于任何一部好莱坞科幻电影,而精巧的视觉特效更是将中国电影工业技术推向了世界一流水平。《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电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