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满月,成败关键何在

2019年04月02日 11:47
科创板的审核,为注册制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也将通过审核过程来逐步界定注册制与核准制的边界。审核只是第一步而已,发行定价和交易环节才是科创板成败的关键
3月1日深夜,证监会、上交所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并即刻生效,科创板正式落地可以开门迎客,转眼间已经满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骥跃)3月1日深夜(实际已到2日凌晨),证监会、上交所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并即刻生效,科创板正式落地可以开门迎客,转眼间已经满月。

  科创板不仅仅是简单开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试点注册制,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短短一个月时间,科创板展现了透明、高效,带动了市场关注,击碎了许多传言,倒逼了既有审核体系改革,注册制已然初现市场,并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了悄然转变。

透明化

  与核准制下的IPO审核相比,科创板展现了非常高的透明度,给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王骥跃,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台内核部门工作,保荐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著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