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沈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岂能无边界

2019年06月11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缺少政策的重新定位,缺少更高的原则加以约束,那么,未来很可能只会披上华丽的形式合法外衣,而实质上很难达到良法善治
资料图:沈岿。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不像个人征信是基于商事主体对信用的需求自发组织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第一动力,来自政府和公权力的推动。”关注社会信用建设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近期正在思考如何将其纳入法治之道。

  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以来,各地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如同雨后春笋。社会信用不同于征信,不过实践中却有泛化趋势,二者相互混淆也带来一系列难题。有业内人士就称,“目前大数据征信一哄而上的现象,与当年的第三方支付类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